海空

本质博士厨,感谢喜欢,有问题欢迎沟通解决。(ʃƪ ˘ ³˘)

【博士中心】Doctor究竟是不是三年前制造战争的凶手?

*基于现有情报,对于【博士】角色形象和背景的分析。




战地秘闻的情报,以及新干员档案和语音的出现,使得博士这个角色的形象逐渐丰满,也使博士的身份更为扑朔迷离。在这之前,由游戏中的剧情中我们得知,博士是从切尔诺伯格的地下基地中被唤醒,然后一直处于失忆状态。游戏中,博士的人员档案上只有几句话:

 

  你什么都回忆不起来。

  从一开始的毫无实感,渐渐的仿佛有了一些熟悉感……

  但是依然,什么重要的事情都回忆不起来。

 

  而战地秘闻的情报一【无名氏的战争】中,Scout的自白中,出现了及其关键的线索:


  如果博士还像过去那样做事——我相信罗德岛一定会更加兴盛

  可我是个软弱的人,我不知道自己……有没有勇气承受这样的兴盛。

  哦,我没在怀疑博士的能力。博士是倾斜了力量天平的人,没有博士,卡兹戴尔会是一潭死水。

何况,正是博士教给我战斗的理由

只不过....当我们请求博士指挥我们的时候...在博士的眼神里,我只能看到胜利的承诺。

除了胜利,我看不到别的东西。什么也没有

那里什么也没有

我一直在想,凯尔希女士一直不肯向我们透露的真相,是不是也和博士有关?

三年前最后的那段时间,为什么照片上的X会越来越多,为什么牺牲越来越频繁,为什么会有我们根本看不到目的的战斗?

如果战火和厮杀催化了博士,让博士从一个教导者研究者,变成了一台战争机器……

那只会是我们这些请求博士去参与战争的人犯下了大错

博士不应该再去指挥战斗。对博士本人而言如此,对罗德岛而言,也是如此。

……很抱歉,很天真吧。

我想让博士,重新开始生活。

如果能和罗德岛再无瓜葛,或者说,博士真的能置身事外,哪怕是忘记了过去的一切……

只要博士不再走上战争这条路,怎么样都好。

 

请告诉博士,“博士和我们并肩作战的那些日子,我一刻也没忘记过。“

 

这里,关于博士的过去,终于初露端倪——曾经的博士,是一个教会了人们【战斗的理由】的【教导者】和【研究者】,然后在【三年前最后的那段时间】,博士变成了一台【战争机器】。


Scout的自白中信息量非常大。首先,是在像Scout这样的干员们请求之下,博士才参与指挥的,一开始,他并不参与战争,而是作为矿石病的研究者、干员们的指导者在运作罗德岛。此时,罗德岛也许并没有一位正式的指挥官,或者指挥官另有其人。


而这样的身份下的博士,不仅教给Scout等人“战斗的理由“,并且绝对深受干员们的爱戴——Scout从没忘记过与博士并肩作战的日子,并且最后的愿望是希望博士离开罗德岛,让他重新开始生活。让Scout这样念念不忘的博士,究竟有着怎样的人格魅力?——我们虽未得其皮毛,也略见一斑。然而,这样的受人尊敬,深明大义的教育家,在发生了某件大事后,变成了眼里除了胜利,什么也没有的“战争机器”。



 

这件大事指什么?游戏中并没有明确指出。但是,从先前几个干员的资料和最新的线索中我们可以推测。首先,是和博士关系最大的阿米娅


阿米娅从一开始,就表现出了对博士能力的完全信任,和无上限的好感。身为罗德岛的公开领袖,阿米娅也许知道三年前凯尔希不肯告诉Scout的真相,并且这个真相很可能和博士有关。而阿米娅是一个温柔、坚强、善良的孩子,她对博士的信赖,来源于曾经的博士给与她的陪伴和教导。这也证明了,曾经的博士是一个同样温柔善良,并且颇具人格感染力的人。阿米娅的信念是为了感染者的未来,为了让这片大地挣脱矿石病的阴霾,这种信念也极有可能源于博士对她的教导。这一切都指明,博士绝不是冷酷自私的人。


但是又是为什么?这样的人变成了让【照片上的X越来越多】【牺牲越来越频繁】的战争机器?


曾经发生的事,扭转了博士的信念,让他不顾一切的使用他的才能,即使同伴牺牲也无所谓,死伤再多也无所谓,只要能胜利——


排除被洗脑的可能,博士的理念发生了几乎颠覆的改变。在这之中,Scout等人起到了什么作用?——【请求博士去参与战争】。既然是干员的请求,而不是谁的胁迫,这就说明,博士在是否决定参与战争上,是有选择权的,而他选择了参与战争,并且以一己之力倾斜力量天平,也许是因为,这样的做法并不是和他的立场相悖,而是,博士在以战争的方式,达到他最初的目的——


为了让这片大地挣脱矿石病的阴霾。


而Scout又为什么要请求博士参与战斗?极有可能,是罗德岛在战力上遇到了难以战胜的挑衅,有人恶意挑起战争,有人主动发起进攻。正是在罗德岛无法招架、岌岌可危之时,敌手的行为触怒了本来不该参与战争的博士,战争会造成更多的伤亡,而更多的伤亡,使他不得不以更强硬的态度面对挑衅。于是在冷酷的厮杀中,无视鲜血和死亡,却又对胜负有着无比强大影响的博士,被称作了“战争机器”。


关于这场战争,曾经已经有干员的语音稍有提及。比如:闪灵夜莺临光


 ⚪ 闪灵的语音

【交谈2】:我的医疗法术似乎在什么地方见过……?那是错觉,嗯,一定是……

【晋升后交谈2】:现在?现在,什么都没有了。那场战争,剥夺了我们所有的希望。

【信赖3】:曾经,我追随着一位身影辉煌的人,直到那光芒在阴谋中消散。这次,这光芒,将永远绽放、永不泯灭,哪怕要用我的生命作为交换,也在所不惜……  


 ⚪夜莺的语音

【信赖2】对我来说,记忆只是一些零散的碎片而已……同胞、源石、使命、反抗、战争……为什么,其中一枚碎片,有您的身影呢?

【信赖3】为什么我会是如今这副身姿呢?为什么我要去承受这迷乱的一切呢?博士,答案,是否就在您手中呢?


  在最近更新的版本中,也有干员更直接的说明,比如:炎客

 【信赖2】你知道那场战争吧,杀光所有伏击者后,我和残存的部下冲进了背叛者的堡垒,最后活下来的只有我一个人。这场战斗究竟因何而起?你很清楚,我见过你,而且我记性很好。


  很显然,闪灵和炎客是当年那场战争的知情者。并且我们知道,闪灵非常厌恶拔出她的剑,因为这把剑参与了那场战争,沾满了无辜的鲜血。而夜莺的语音中,更仿佛是在暗示,造成这场战争的人中,似乎有博士,这场战争造成了无数疮痍,牺牲无数生命,夜莺也因此拥有了一副残破的身体、一段不幸的记忆。炎客的队伍也因此倾覆。


  但是,真的完全是博士造成的吗?我们来看看临光的语音。


【信赖2】当闪灵听到罗德岛这一名字,她似乎动摇了,我却不知道她动摇的理由。

【信赖3】这被矿石病侵袭的时代,将会为罗德岛的希望之光所照耀。


临光说,闪灵在听到罗德岛这个名字时动摇了。然后,她们就成为了罗德岛的干员。


如果博士真的是满手鲜血的行刑者,闪灵应该厌恶他比厌恶自己的剑更甚才对,又为什么会动摇?为什么会带着临光和夜莺一起加入罗德岛?并且,闪灵和灵光是志同道合的人,临光认为罗德岛是矿石病的希望之光,闪灵也很有可能抱有同样的想法,这也是她们加入罗德岛,而非继续做流浪医师的原因。


  如果博士真的是当年的罪魁祸首,闪灵为什么会觉得罗德岛是希望之光?这说明,当年的战争另有隐情。极有可能,闪灵和博士的立场是相仿的,所以,她能理解博士的无奈,也知道罗德岛真正的愿望


  所以,闪灵的信赖三中,她曾经追随的“身影光辉”的人,是不是有可能指的就是成为战争机器之前的博士?因为有着相同的理念,极具智慧和学识,又温柔坚定的博士,受到了闪灵的景仰。


 而闪灵所说的“光芒在阴谋中消散”,是不是指的就是因为这场被恶意挑起的战争,而被迫加入战争、造成了无数牺牲的博士?这也能解释,为什么这一次光芒重新亮起,并且永不熄灭——因为博士回来了,并且失去了当时残酷的回忆,而这一次闪灵就在他身边,她要付出一切去守护这道灾难中的天光。


 结合闪灵口中“光芒的消散”,Scout口中“希望博士忘记过去一切”,以及阿米娅的信物中“总有一天你会理解我的选择……原谅我。”,我们可以推测,之前不曾踏入战场的博士由于受到战争的影响,性格或者内心受到了极大的创伤,导致他和原来温柔的教育者形象完全背离,甚至信念也发生了异变。在这种情况下,阿米娅和凯尔希不得不使用某些手段消除博士的记忆,以至于博士沉睡在切尔诺伯格的地下基地中——相当于消失,也就是闪灵口中的“光芒消散”。

 


结合艾雅法拉的【交谈一】

“您说什么?为什么?为什么要叫您前辈?啊,因为您是天灾研究的专家呀,按照规矩一定要叫您前辈的。”以及莱茵生命的成员亲口承认“莱茵生命在源石治疗方面不如罗德岛”的事实,我们可以知道,身为学者,曾经的博士掌握着这个世界难以企及的顶尖技术。

 

所以,曾经的博士的形象浮出水面:一个受人尊敬和爱戴的指导者,一个登峰造极的研究者,一个温柔坚定的教育者,以及一个拥有强大的指挥才能的潜在指挥者。然后,在经受了死亡和阴谋的刺激下投身于战争,因此性情改变,最后选择忘记并陷入沉睡。

 


而重新醒来的博士,难道变成了一无所知的废物吗?


并不是。


先从干员对他的指挥才能的肯定来看。一些不断在夸博士厉害的小干员的例子不必赘述,我们来看看本身也有指挥头脑或战斗素质极高的人对博士的评价。

 


⚪银灰

【晋升后交谈一】这份合约,我可以签署。没错,我确实看到其中每条条款都对你和罗德岛有利

【晋升后交谈二】我当然明白这合约是对我的戏弄,可是这又如何呢,银灰愿意签署这份不平等的合同——因为你值得银灰这么做

【信赖三】这样发展下去,你我相互博弈的那一天,迟早会到来。但是我,看上去很高兴?也许吧,毕竟我很期待和你交手,也会珍惜那一天到来前的时光。

 


⚪炎客

【档案资料一】……大部分时候,炎客少言寡语,离群索居,只有在面对博士的时候会表露出其个人情绪,甚至说两人间针锋相对也不为过。然而这份只针对博士的高傲态度背后,似乎又有一种在等待着什么、或者说期许着什么的态度在其中。

【信赖1】闪灵吗,可惜,她原本可以是个很强的敌手,只是在“赫罪师”们卷入那种事情后,连她也觉得自己的剑刃沾满了污秽吧。不信任自己武器的剑士不值一提

 


银灰是喀兰之主,由年幼的“银灰少爷”走到如今的“银灰老爷”,本身有着怎样的谋略和考量不必多提。并且喀兰“贸易”本身也与“利益”挂钩,银灰绝对不会做出对他毫无利益的事情。所以,除开罗德岛占尽便宜的合约之外,他最终的目标,是罗德岛的博士。也许,银灰也是三年前发生的事情的知情者?或者银灰对于博士的指挥才能早已有所耳闻?然而无论如何,如果现在的博士无法展现出丝毫的才能,银灰也不会把时间浪费在他身上,更不会“期待和你交手”或“看上去很高兴”。

 

再说炎客。炎客对于不堪一击的对手毫无兴趣,罗德岛的实战演习在他眼里就是浪费生命可能也浪费磨刀石)。甚至,闪灵这样的对手也被他称为“不值一提”。而且,罗德岛里绝对不缺强大的战士,但是,炎客却“只有在面对博士的时候会表露出其个人情绪,甚至说两人间针锋相对也不为过”。炎客是相当渴望战斗的人,为什么他没有纠缠罗德岛其他的强者(比如斯卡蒂、赫拉格等),而是只盯着一个忘记了过去的博士呢?更何况,博士对于战斗完全不擅长,甚至身体也不算特别健康,为什么炎客要这么执着于博士呢?


也许是因为,当年那场歼灭了炎客所有部下的战斗,以其背后蕴含的惊人的智慧和计谋征服了炎客。这份铭刻于血骨的仇恨激荡的战意棋逢对手的快感,让炎客可以无视其他人,专心的等待博士恢复记忆。炎客的“等待”和“期许”,也是对现在的博士的实力和潜力的认可——他相信只要博士恢复记忆,就能回应他这的这份渴望。如果失忆的博士真的一无是处,炎客绝不会浪费时间等待他的。

 

 

 

  然而指挥才能就是博士的全部了么?不,他的身上还有更珍贵的东西。其中很显著的几个例子:伊芙利特、斯卡蒂。

 

⚪伊芙利特

【交谈2】什么?要我读这本书?我最讨厌的就是……唔?赫、赫默是这样说的吗?呃……这、这个字怎么念啊?

【交谈3】我最讨厌穿白大褂的家伙盯着我看……就是在说你啊!在说你!别看了,脸转过去!

【晋升后交谈2】退后面去!你……靠近我是想干什么?难道你也想把我放在试验台上……?

【信赖触摸】嘻嘻,你这家伙对我还挺好的嘛,想和我一起玩吗?

【战地秘闻5-课后作业】

(抓头)烦死了,都是博士那家伙害的,这些题也太难写了吧!

这什么怪题目啊,还要求面积?搞什么啊?

……

还把桌角燃起来了,还好作业没事。

博士那家伙……

 

啊?学起来对我有好处?

废话,这我当然知道,要不然谁要跟你学!

 

就因为我讲了你两句,赫默还拿走了我的辣椒干,这都怪你!

喂,你还?!

赫默和你总该相信我吧?

其他人不能理解我没关系,又不关我的事,

 

【档案资料四】
-权限记录


博士....您现在看到的这段留言,我已经设置了阅读权限,为了....只让您一个人看到。

伊芙利特……她……
那孩子,其实很喜欢待在您身边。虽然,她只是一直在胡闹,但......
抱歉,博士。我知道,伊芙利特有时候,还是会做出出格的事。
但那个孩子,在您身边,在您的指导下,已经学会了很多东西。
您对待她的方式,让她第一次觉得自己和别人是一样的。
她不再是一个被强行与其他人分隔开的孩子了。
她...她学会笑了。不是那种为了恐吓他人的,可怕的笑脸。
那是我第一次,见到她对着我和....之外的人,露出了笑脸。
她渐渐习惯了这样的生活....很少能看到,她会这样的依赖一个人,即使她自己还没有意识到这一点。
博士,谢谢您。也....拜托您。
帮帮那个孩子。
让她...未来的人生中,获得一些快乐吧。
哪怕只有一点....

——赫默

 

 

 

斯卡蒂


【档案3】实际上,很多干员并不知道....员斯卡蒂本人拒绝大多数合作请求的理由只有一条,那就是,“不希望给他人带来危险”。

干员斯卡蒂声称与她亲密交往的人最后都会遭遇不测
而她为了保护朋友,选择了不再拥有朋友。
虽然使人感到可疑,但罗德岛在干员斯卡蒂不违反守则的情况下,尊重她的选择。
无论是出身还是行为,无论是身躯还是经历,干员斯卡蒂身上的谜团依旧。
只是,偶尔也有干员目击到斯卡蒂坐在甲板边沿,低声哼唱歌曲的场景。虽然无法理解歌词,但有目击经历的干员基本都声称,那是低沉、悠长,让他们感到忧伤的歌曲。


【档案4】我和斯卡蒂交谈了很久。
她没有完全相信我,合作的态度也不明显。好在我已经猜到了她的需求,也自认为罗德岛有能力满足她。我向她阐明了情报交换的意义。虽然很不情愿,斯卡蒂还是答应了,她同意出让自身的部分情报,当作罗德岛为她搜集信息的酬劳。
毕竟对她来说,自我孤立是种保护他人的行为,说到底,她也不是个坏人嘛。但当有实力、也有自保能力的团体肯帮她的时候,她是会犹豫的。
这样想的话,原因就很简单了,因为她其实很需要解决自身的问题。
在长谈中,我代博士许诺(如果博士觉得不行的话,那也请稍稍忍耐一下,套话很重要的! ),如果未知的危险找上罗德岛,并且罗德岛难以反抗的话,罗德岛会交出斯卡蒂。


【任命助理】为了你的安全着想,最好离我两米以上,也不要和我说话……我可不想你被冲着我来的危险伤到。

【交谈1】看过我的履历了?我的过去可是很糟糕的。嗯,让我呆在身边,不仅你会被卷入麻烦,我也会很难办的。

【晋升后交谈1】你这人,怎么这么执着,这样我不就只能老老实实保护你了吗。

【信赖2】根据传说,我的族裔已经和那些灾祸战斗了无数年。说不定,我们也帮你们这些城市人把灾祸挡在了陆地之外……所以说,是不是该请我喝一杯,好好谢谢我?

【信赖3】当你经历漫长黑暗、终于浮出海面——睁开眼的刹那,灿烂星空滴落眼眶、无垠波浪拂过面颊,眼泪和家的味道,都是咸的。相比下,罗德岛的浴缸真是又窄又浅……我一定得带你去试试才行。

【信赖触摸】离我那么近……我,我可没有能完全保护你的自信!

【信物】用家乡语言写下的歌谱。虽然完全没办法理解这种文字,但她确实是打算教你这首歌的。

 


我们都知道,伊芙利特是心智接近小孩、经常被矿石病折磨得发狂的小萨卡兹,而斯卡蒂是性情孤僻,身负厄运的深海猎人。在方舟的设定中,伊芙利特几乎和除了赫默以外的人都无法好好相处,斯卡蒂更是离群索居,拒绝一切交际。


然而,从上面语音以及资料的节选我们可以看到,她们两人的态度,都在和博士相处了一段时间后发生了鲜明的改变——


伊芙利特变得会笑了,并且,除了赫默之外,另一个人也被她纳入了自己的保护范围——博士。一开始她戒备博士,狂躁、易怒,除了她自己的想法,几乎无法接受任何建议。但是,在最新的战地秘闻-情报5中我们可以看到,伊芙利特也开始知道学习是对她有好处的了——原先她只是因为赫默的话才这样做而已。甚至,她打算向被她迁怒的医生姐姐道歉!


而斯卡蒂,因为接近她的人都会遭遇不测,所以斯卡蒂干脆选择了远离任何人。最初,也包括博士。但是后来,她动摇了。她开始接近博士,保护博士,甚至会开“请我喝一杯”的玩笑。再后来,她竟然有了主动邀请博士去看大海的念头,甚至,博士靠近她,她的声音还会卡壳,这不是和会害羞的少女没什么两样吗?


然而,伊芙利特可不是普通的小孩,斯卡蒂也不是会害羞的少女。她们身上经历的痛苦,背负的沉重,使她们变成了如今和众人格格不入的模样。真的要使她们敞开心扉,恢复原本该有的一点点天性,究竟要耗费多少努力和耐心,是屏幕外的我们不得而知的。也正因如此,在长久的陪伴和温柔的对待之后,伊芙利特愿意解下心防,斯卡蒂愿意把她故乡的歌谱授之于人——这对于长期出于浑浑噩噩的疼痛和危机四伏的逃离中的她们来说。


何其珍贵。


三年前发生了什么,我们现在还无法摸清所有细节。但是有一点是可以确定的,那个三年前被阿米娅信赖着的博士,被Scout尊敬着的博士,被敌人畏惧着的博士,在三年之后,也没有因为失忆丢掉他的锋芒,没有忘记他曾经的温柔。更重要的是,对于他来说,那个和阿米娅相同的信念——让矿石病患者找到第二个故乡,让这片满是疮痍的大地重获生机,这一点,永远不曾改变。


他永远坚定而温柔,永远是前方的光,永远与所有人一起战斗。



他是干员们心中最好的指挥官。

 

 


评论(94)

热度(7748)

  1. 共60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